鬆松

小说里的司空长风37-45  

  先整理少年歌行里的,在整理少年白马醉春风里的,整理完会放在合集里。


     一篇大概5000字左右。


     超级超级喜欢司空长风!!!







37-45



         037 杀怖剑


     “你说的没错。众人皆以为守阁长老是雪月城长老中武力最弱的,但事实上若他真的倾力一战,引来九天神雷,怕是整个登天阁都要被他毁去。”又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萧瑟转头,发现与唐莲一样,一袭黑袍的人正持着乌金色的长枪站在那里。


  “枪仙司空长风。”萧瑟倒是结结实实地被吓了一跳。


  “司空长风就司空长风,别老仙不仙的。”司空长风一脸不耐烦,“也别露出那么一副惊讶的表情,年纪大了就不能来凑个热闹,看场好戏了?”


  “爹?”司空千落在下面带着几分疑虑地唤了一声。


  “乖女儿,今日不是你守阁吗?怎么,又跑哪里玩去了?”司空长风一脸笑眯眯的,倒没有真的责怪的意思。


  司空千落脸一红:“我哪知道会有人能闯到那么高的地方。”


  “所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说是不是啊,青城山来的小道士?”司空长风笑眯眯地望向那一对正鬼鬼祟祟准备开溜的书生和书童,朗声道。


  溜到一半的书生尴尬地转过身,笑容僵在脸上:“晚辈青城山李凡松见过三城主。”


  书童也急忙作揖:“青城山飞轩见过三城主。”


  “都到这儿,还躲什么躲,我还能吃了你们不是。知道你们都不是为了我而来的。我看我的戏,你们找你们的人,两不相误。”司空长风冷哼了一声,“你们想见的人其实已经来了,就看上面那位能不能过雷云鹤这一关了。”


     038 九天引雷 云中之鹤


      司空长风没有说话,之后身后的长枪鸣叫起来。


    唐莲已经分不清身上是汗水还是雨水了,众人皆认为边境一番经历之后,他的修为已在守阁长老之上,可看目前的场景,自己哪能抵得住那九天惊雷,更何况是十五层上的雷无桀呢。他转头对司空长风急道:“三师尊!”


  “怎么?朋友遇到危险着急了,都尊称我为三师尊了?”司空长风却不着急,慢悠悠地冲着那登天阁喊道,“恭喜云鹤兄重入逍遥境!但是登天阁……也是花了大价钱造的,恳请云鹤兄手下留情,这雷要是真落下来了,登天阁可经受不起啊。”


  “三师尊!”唐莲急道,“都什么时候了,是担心登天阁的时候吗!”


  阁上的雷云鹤笑道:“就砸了你这登天阁又如何?”


  司空长风想了半天,只又说了三个字:“求你了……”


司空长风转头问唐莲:“我当年持枪站在阁顶,引满城风雨为一枪,可有这番风采。”


  唐莲非常不给面子地冷哼道:“一半都没有。”


  “唉,输了啊。世人皆称我为枪仙,可哪有呼风唤雨,乘云驾鹤来得有气势啊。”司空长风叹道。


       039 剑仙一剑 可逾千古


       本身,李寒衣这三个字说出来就带着一种可怕。雪月城三位城主中,司空长风虽被尊称为天下独一无二的枪仙,但为人处事潇洒自若,没有架子,是三位城主中唯一与弟子们亲近的,也是唯一真正在掌管雪月城的城主。


        萧瑟又转头望向司空长风:“枪仙前辈想必肯定知道。”


  司空长风晃了晃脑袋,幽幽地说:“脾气很差!而且这小子撞坏了阁顶,就算寒衣不教训他,我也得出手!”


     “李寒衣你混蛋!”司空长风心疼那阁顶,怒骂道。


  雷无桀被一剑击落,从那十六层摔了下来。


  登上十六层又如何,就如同当年枪仙一枪敲落乞丐儿,这一次的李寒衣也是一剑击落雷无桀。


      司空长风在下面痛心疾首,不忍再看。


    “不错,有赵玉真的风采!”司空长风赞叹道。


    “好。青城山大龙象气!原来高手在这里。”司空长风赞叹道。


    “这才配得上问剑于剑仙啊。”司空长风笑道。


     “剑仙一剑。”司空长风赞道。


      040 一约既成,万山无阻


    “唐莲,以你的功力拦不住的。”司空长风叹了口气,对着空中的李寒衣喊道,“寒衣!”


     而司空长风、唐莲、萧瑟、飞轩以及司空千落也都赶了过来。


  “哎呀,寒衣,莫气莫气。跟孩子们动什么气。”司空长风伸出长枪一拨,将那两柄剑砸到了地上。


      “呸,刚刚要不是我的大龙象功,你早就摔死了。”飞轩不屑道,“枪仙刚刚还说了,我才是真正的高手。”


       司空长风望着二人的身影,感慨道:“青城山这一辈武运、天运分得正好。看来以后的江湖,青城山要从雪月城手中夺去一半了啊。”


雪月城三位城主,百里东君收了唐莲为徒,司空长风传授独女枪法,但唯独剑仙李寒衣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徒弟,也从来没表露出收徒的打算。


  司空长风见雷无桀在发愣,笑道:“现在不是已经行过拜师礼了吗?直接叫师父吧。”


        只有与他站在一起的司空长风可以看到,这个睥睨天下的剑仙此刻眼角有些湿润,一滴泪珠从其中落了下来。


  只是一滴,剑仙泪。


  司空长风叹了口气:“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众人全都舒了一口气,这一场惊天动地的闯阁也终于划下了句点。那些出来观战的雪月城长老弟子们都回到了自己的殿中,城中的商贩们只感觉此生能见到这番场景,已经了无遗憾了,一边讨论着那引天雷而下的驾鹤仙人更厉害还是那卷去满城茶花的雪月剑仙更厉害一边四散离去了。只有萧瑟、唐莲以及司空长风和司空千落以及晕倒的雷无桀还在原地。


  萧瑟撞了撞唐莲:“我说那个人的大师兄,你师弟还欠我八百两,要不你给我把账结了,我好回我的雪落山庄。”


  “我没钱。”唐莲答得干脆。


  “那谁有钱?”萧瑟问道。


  “就在你的面前啊。”唐莲冲司空长风甩了甩头。


  司空长风微微一笑:“的确,雪月城的所有金钱开支,都由我负责。”


  萧瑟右手一摊:“八百两。”


  司空长风却直接避开了这个名字:“我听唐莲说,你叫萧瑟?”


  “如何?”萧瑟眉毛一挑。


  “好名字。”司空长风点点头。


  “别拍马屁,该还钱就还钱,我着急赶路。”萧瑟不耐烦地说道。


  “大胆!信不信我一枪敲死你!”司空千落愤怒地挥起了手中的长枪。


  司空长风笑着将女儿的枪压了下去:“钱自然会还的,只是想请萧兄弟入城稍住一段时间。在下心中有一些疑虑,想要请萧兄解答。”


  “我不从又如何,你要以武力胁迫我?”萧瑟冷笑。


  司空长风摇头:“自然不会。说真的,想要萧兄弟入城,我的确有我的私心。”


  “什么私心?”


  “长风不才,想收萧兄弟为徒。”


  “什么?”萧瑟大吃一惊,身边的唐莲和司空千落更是吓了一跳,生怕以为自己听错了,急忙问道:“你说什么?”


  “长风不才,想收萧兄弟为徒。”司空长风将长枪插在地上,单膝跪地。


  与李寒衣的收徒不同,司空长风这收徒的架势,却是谦卑地过头了。


  唐莲和司空千落都以为他疯了,但看他如此认真的样子,不敢多言,只是面面相觑。


  而萧瑟,却只是冷笑。


  “好一个雪月城!”


       041 以天下为棋盘


  司空长风单膝跪地,面目沉静。


  萧瑟冷眼皱眉,面无表情。


  唐莲与司空千落对视了一眼,不知堂堂枪仙、雪月城三城主到底心里在想些什么。雷无桀毕竟是雷门子弟,而且武功也是年轻一辈中的翘楚,这登天阁的最后两层先不说,那前十四层可是真真正正打上去的,这萧瑟又算什么?一个客栈老板,一点武功不会,只会些逃跑用的功夫。


  凭什么让枪仙收他为徒?


  “收我为徒?凭什么?”萧瑟冷冷道。


  司空长风倒是不在意,只是笑了笑:“在下不才,这一身武艺在江湖上也算拿得出手。”


  “我不习武。”萧瑟摇头。


  “可兄台腰间挂着的可不是无极棍?棍法,枪法,也算是一脉相承了。”司空长风望着萧瑟腰间挂着的那根长棍,说道。


  萧瑟摸了摸那根棍子,他一路上都没有拿起这根棍子,雷无桀问过他几次,他只说是走山路时当拐杖用的。但是却被司空长风一言道破了这根棍子的名字。


          司空长风也不坚持:“当然,我除了武功过得去以外,棋术也是天下无双的。你喜欢下棋吗?”


  “说不上喜欢。因为没有输过。”萧瑟依然不为所动。


  “没有输过。那我们便下三盘棋,若你能赢一局,我便也不强求了,如何?”司空长风转头对唐莲道,“唐莲,去拿一副棋盘来。”


  唐莲虽然一头雾水,但三师尊认真说话的时候,他还是不敢忤逆的,只能去街边的酒肆之中要来了一副棋盘。萧瑟也不反抗,便和司空长风就近在茶铺之中坐了下来。


  “你当年就是这样骗落霞仙子留下来的?”萧瑟冷笑道。


  司空长风“啧”了一声:“愿赌服输嘛,这哪是骗。唐莲,你赶紧把雷无桀送回城中,他体力耗尽,想必一定得大睡三天三夜了。”


  唐莲笑了笑,不再说话,往城内走去。他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三师尊会对萧瑟这般重视,但是他明白当萧瑟答应这个赌局的时候,他就已经输了。因为他认识枪仙司空长风也就四五年了,没见过他练过一次枪,只见他每日坐在庭院之中,对着一个棋盘就能静坐一日。


  “请吧。”司空长风握起一枚黑子,示意萧瑟执白先行。


  萧瑟也不推辞,拿起一枚白子便胡乱地丢到了桌上。


  司空长风微微一思量,便也落下一子。


  萧瑟依然是胡乱一丢。


  如此反复,站在一旁的司空千落却是越看越皱眉。这二人的下法却是截然不同,司空长风大气沉稳,每下一步都会几番思索。而萧瑟却似乎完全是个门外汉,每一手都似乎是随意丢上去的。可虽然这棋下得像是横生乱拳,看似杂乱无章,偏偏又能死地回生。司空千落受父亲影响,也下了多年的棋,却从未看到过这样的对弈,很多次竟然看得心惊胆战,汗流浃背。


  一局棋下完大半个时辰后,两个人都沉默不语,沉吟片刻后各自拿回了手中的棋子,重新再开了一局。如此反复了三次。


  三局皆平,不分胜负。


  司空长风笑道:“棋逢对手?”


  萧瑟冷笑:“围棋是鬼阵,非大道。堂堂雪月城三城主竟如此沉浸鬼道?”


  “若以四国为棋子,天下做棋盘。能算得上大道吗?”司空长风收起了棋盘。


  萧瑟站了起来,清了清嗓子:“再大大不过银子,给钱!”


  司空长风想了想,说:“听唐莲说你曾是客栈掌柜。这样吧,你若是拜我为师,我除了授你枪术之外,我还让你负责统管雪月城财务如何?”


  司空千落一惊,怒道:“爹!你怎可随意赋予一个外人这样的事务!”


  萧瑟倒并不为所动。只是伸了伸手:“月俸?”


  “月俸八百两!”司空长风难得的豪气了一声。


  萧瑟双手搂在袖中,抬头望了望天,想了许久后说道:“不够。”


  司空长风也不怒,问道:“那你觉得多少?”


  萧瑟慢悠悠地往城内的方向走去:“八百万两吧。等我出城那一日,一并付给我。”


  “八……八百万两?”司空千落怒道,“你不如说你直接当城主好了!”


  可司空长风却豪气干云地喊了一声:“好。成交!”


  萧瑟冲身后挥了挥手,继续往前走着,没有回头。他轻轻地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以四国为棋子,整个天下为棋盘。这样的棋局,在开始的时候,便注定每个人都是棋子了。我们也不会例外。”


  他的声音很低,但是司空长风却似乎听到了,他望着手中的长枪,喃喃道:“是的,没有例外,所以只能努力去赢了。”


         045 认主之剑


  而看似安静的草庐之中,其实坐着另一个人。


  一身黑衣,脸上带着微微的笑意,雪月城三城主司空长风正坐在黑黝黝的屋子角落,慢悠悠地喝着茶,脚边是一个飘着紫烟的香炉。


  “你给了他听雨剑?那是你初入江湖时得到的第一柄剑,你对这个徒弟还真是舍得啊。”司空长风笑道。


  李寒衣没有说话,在司空长风身边坐了下来。


  “其实,刚刚那一刻,你很希望他能够拔出剑来吧。生死一刻,长剑怒出,本是最好的方式。最怕的就是人不为自己拔剑,而为别人拔剑。”司空长风说着一些似乎暧昧不明的话语。


  李寒衣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只是问道:“你那位弟子怎么样?”


  “轻功卓绝,我看再练个几年,比江湖第一大盗墨罗生也不会差多少了。算账能力也是不错,才来几天,就把烂了几个月的账给盘活了。”司空长风笑道,“只是……”


  “只是?”李寒衣眉毛一挑。


  “只是隐脉受损,这辈子怕是也习不了上乘的武功了。一开始看他挂着无极棍,我以为不会武功之类的话是骗我。”司空长风叹了口气。


  “隐脉受损!”饶是镇定如李寒衣此时却也大惊,“怎么可能?”


  “我起初也不信,但我把了他的脉搏。他的隐脉是断的,若强行运功也是可以的,但气血翻涌,随时都会经脉浑身竟断而死。想必当年在天启城中,有人对他下了狠手。可是他不肯多说,我便没有再问。”司空长风说道。


  “隐脉受损,可有药可医?”李寒衣微微皱眉。


  “有。”司空长风答得干脆。


  “是什么?”李寒衣知道自己的这个三师弟精通医术,他若说有,绝不会是空穴来风。


  “蓬莱仙岛,海外仙人,补魂天术。”司空长风说得一字一顿。


  李寒衣沉吟半响后还是轻轻地摇了摇头。


  司空长风笑了:“不习武也是好事,你的那位徒弟武功高就够了。”


  李寒衣忽然想到了什么,又问道:“这次在于阗国,你可看到无双城的那个少年?”


  “你说是重开了无双城的十三剑匣的那个少年吗?我见到了。”司空长风点头。


  “他已经习得了飞剑术?”李寒衣问道。


  “如今至少能掌控六柄飞剑,他当时功力不足,我假借流转神通,控住了他的十二柄飞剑,十二柄剑都隐隐对我有反抗之意,不出三年,十二柄飞剑的剑胎都会成型。只有那第十三柄,大明朱雀还需些时日。”司空长风说道。


  李寒衣冷哼一声。


  “以后他们要面对的,可是这样百年一遇的奇才。寒衣,你任重而道远啊。”司空长风一脸幸灾乐祸地笑着。



评论(2)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